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广东自驾圈:数小时车程外的别样风景

广东自驾圈:数小时车程外的别样风景

2011-4-21 10:16:02   网友评论来源:南方都市报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叶剑英纪念园 叶帅在此度过童年和青少年时期

  梅州之旅也是红色之旅。叶剑英纪念园是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叶剑英在此出生并度过童年和青少年时期。不少到过叶帅故居的客人都惊叹:雁洋是块“藏龙卧虎”宝地,站在雁洋最高的五指峰上往下看,可见两条白练般的长河环抱一座椭圆小山,山形似一伏卧体憩的巨虎,这“巨虎”就是虎形村。叶剑英元帅的故居,坐落在虎形山下。五指石风景名胜区位于粤赣闽三省交会处,具“雄、奇、险、秀、幽、古”之特色。

  灵光寺 “灵光三绝”最吸引

  千年古刹灵光寺是梅州不可不去的景点,主要是“灵光三绝”神奇之处太过吸引。其一绝是:“生死柏”。寺前草坪有两棵柏树一生一死。生者高30多米,树龄达1600年以上,枝繁叶茂;死者枯死了近四百年,却与生树高度相当,不腐不朽。

  其二绝是,寺里最壮观的主殿大雄宝殿,虽然香烟鼎盛,却未曾有香烟薰人。传说是因为殿顶那全国仅有2处的藻井所起的作用。

  第三绝是大雄宝殿后面山上绿树繁盛,生机勃勃,但大殿屋顶上却从不落一片树叶。

  攻略:盐焗鸡、酿豆腐、梅菜蒸猪肉、醋溜鱼、娘酒鸡、水晶肉等,都是传统梅州客家名菜,色、香、味俱佳,推荐品尝。推荐住在梅县雁洋镇雁南飞度假村,这里本身就是一个景区,刚被评为5A级,可以住在这里休闲度假。叶剑英纪念园、灵光寺等景点都在附近,交通很方便。

  【五小时】德庆 祈福赏瀑两相宜

  近年来,盘龙峡漂流开始大受追捧。IC供图

  如果想追求一个丰富的假期,如果想让3天的假期充满可以回忆的细节,如果想让身体很疲惫精神很充裕,那么这个五一假期就去德庆吧!近年来由于盘龙峡漂流大受追捧,前往德庆寻乐的人也越来越多,但并不影响更多喜爱它的人去发现它的景致。

  自驾路线

  东莞→广深高速→广三高速→广肇高速→肇庆市区→321国道→德庆

  推荐理由

  盘龙峡太出名了,有的时候甚至超过了“德庆”本身。它虽然是德庆的代表,却不代表整个德庆的风光。德庆有以盘龙峡为代表的自然风光,除了“亚洲罕见、广东第一”的瀑布群,除了全国最大水车群,除了最具风情木屋群,它的风光也美得让人欢呼。呼吸着景区里饱含负离子的空气,还可以与青山绿水作伴,感受一种闲云野鹤的情趣。德庆还有以金林古城为中心的水乡风景区,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,听听也要咋舌,让人更想一探究竟。德庆的人文,更可谓之“深厚”,放下平时所有的烦愁和心绪,到号称“古坛仅存”的悦城龙母庙去祈福和带着学生哥儿去“只新不旧”的德庆三元塔求个三元及第步步高升,再去岭南现存最古老的德庆孔庙里拜访一下“文宗先师”,是不是构成了一次特别丰富的旅行呢?

  沿途风景

  盘龙峡 看瀑布在“静静地”飘泻

  德庆盘龙峡生态旅游区,是一个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的旅游区,内有“十里峡谷”的原始森林和广东省境内最完美、最有特色的即使在亚洲地区也属罕见的瀑布群。景区内有中国最大的奇趣水车群,数百架大大小小、各式各样的水车,咯吱咯吱,依溪而转;趣味盎然的风情木屋,自由地散布于水车旁、溪流边和密林中。

  往下去就是重头戏,山中大小的瀑布群,才是让无数游客慕名而来的最有吸引力的景观!每每还在赞叹一处瀑布的美,马上又被下一个瀑布的奇所震撼;再往下走,很快又为下一个瀑布的壮摄去心神。身边瀑布声音隆隆,远眺,远处山上又有瀑布在“静静地”飘泻。

  金林古城 看岭南水乡的清雅与淳朴

  金林古城拥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,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、充满传奇色彩的古村落。进入水乡,先要问津摆渡。乘竹筏在河道间穿梭,身边就是静谧的村庄。泛舟过了一段水路,就到了村口。小桥流水人家,一条小河小心地流过每家每户的门前,体现了岭南文化水乡的清雅与淳朴。沿着蜿蜒曲折的石径,遍布其间的是硬山式的山墙、博古龙灰脊图案和燕尾飘脊的古祠堂群,建筑依然保存着明代特色。漫步其间,仿佛是身处被遗忘的世外桃源,令人忘却城市的喧嚣、浮华,被大自然的宁静祥和中流连忘返。

  悦城龙母庙 岭南建筑三瑰宝之一

  参观“古坛仅存”的悦城龙母庙和“只新不旧”的德庆三元塔以及岭南现存最古老的孔庙——德庆孔庙。龙母祖庙,系集两广能工巧匠,运作七年才完成。与广州陈家祠、佛山祖庙合称为岭南建筑三瑰宝。德庆三元塔坐落于德城东南方的白沙山上,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七年(即1599年),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。如今它以“只新不旧”的美誉闻名于世。我国南方现存最古老、规模最大、最具特色的孔庙,德庆孔庙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以古、奇、雄、厚四大特点为世人称道,更是身负传播孔文化重任。

  攻略:来到德庆,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竹篙粉,白皙爽滑,比顺德的陈村粉还好吃,五元到八元一份。另外,用当地盛产的首乌制成的首乌饼,以及西江酿黑豆腐、酿大薯、煎土狗、广佛手、山坑鱼等,也很有特色。这里的水好,豆腐花、豆腐、腐竹、豆干,口感都不错。建议回到盘龙峡景区住宿,山上桃花寨的小木屋环境怡人,设施完善。木屋双人房价钱150元-200元,山上林间木屋别墅,一厅二房的688元。

   [编辑:高珊珊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广东  自驾圈  数小时  车程  别样风景